以案说法

4By case

促进企业合作、维护企业利益———软件开发维权案

2015-09-01 09:08:33 首页 > 以案说法 > 案例精选

【基本案情】

苏州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是从事网络游戏、应用平台开发等业务的科技公司,公司在游戏开发、应用平台开发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甲公司在开发一个应用平台软件时,需要与国外某公司(以下简称乙公司)签订一份软件开发合同,由乙公司负责该平台的部分开发工作。由于公司分属不同国家,双方在签订合同前约定,为了彼此了解,各公司的主体材料、资质材料等均需由本国的公证机构进行公证后再提供。根据要求,甲公司要对公司的营业执照、公司章程等进行公证,甲公司的办理人员便到我处申请办理相关公证。由于我处业务较繁忙,排队等候的人数较多,所以甲公司的办理人便在我处的公证业务自助受理机上进行了自助操作。根据自助受理机的提示,甲公司的办理人在自助受理机器上完成了相关操作,成功向我处提交了公证申请。我处的公证人员通过公证自助受理机的后台,了解了相关申请信息,并对该申请进行了审核,为甲公司办理了公证。甲公司也顺利地与乙公司签订了合同。

甲公司与乙公司约定的合同期限届满,乙公司向甲公司交付了工作成果。但是,甲公司发现,乙公司交付的工作内容与合同的要求不符,而且也无法满足甲公司开发应用平台的需要,甲公司认为乙公司存在违约。为了保全和固定证据,甲公司向我处提出申请,要求对乙公司的工作内容进行保全。由于乙公司的工作内容涉及软件的操作、手机和电脑间的相互连接等专业性内容,普通的保全方式已经无法满足该证据保全的需要,而甲公司的员工对证据保全方式又不熟悉。为了客观、完整地保全证据,我处的公证人员与甲公司的员工进行了交流,在反复商讨后,为甲公司设计了详细的保全方案,办理了证据保全公证。甲公司以此份公证书为证据,通过合法途径维护了自身权益。

甲公司的应用平台开发完成,并申请了著作权。在该应用平台向社会进行了推广后,很受社会公众的青睐。但是在应用平台运行过程中发现,有一家公司(一下简称丙公司)涉嫌抄袭甲公司的软件,侵犯甲公司的著作权。为了保全和固定证据,甲公司向我处申请对丙公司涉嫌侵权的内容进行证据保全。公证机构在接受申请后,为甲公司办理了证据保全公证。甲公司因此维护了自身的权益。

【案例评述】

1、提高服务效率,力推便民措施。案例中所提及的公证自助受理机是我处去年启用的公证自助受理机器,这是我处为了提高办证效率、为当事人提供便利而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当事人可以自行在机器上操作,向公证机构申请办理相关公证。公证自助受理机可以实现自主化办理,减少了当事人的排队等候时间,提高办证效率。另外,我处也开通了“12348网上办证平台”,这是我处推出的另一项便民举措。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完成相关公证的申请。提供服务质量是公证服务永远的话题,公证机构要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不断推出便民措施。

2、促进企业发展,保障企业权益。企业是市场经济中的一个重要主体,公证机构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公证服务,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开放发展。社会的发展、国际交流的加强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公证是不可或缺的,公证甚至会贯穿经营活动的始终,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仅以本案为例,公证机构为甲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涉外公证服务,使得不同国家的公司之间能够更好地完成贸易合作,促进该企业的发展。在企业之间发生纠纷的时候,公证机构能够提供优质的证据保全服务,及时固定、保全证据,保障企业权益。

3、加强创新意识,关注后续服务。在提供公证服务的过程中。公证机构要打破传统的公证服务模式,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服务创新。在证据保全公证的过程中,公证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结合当事人的情况,给当事人提供意见,也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要求提供保全方案。但是,公证人员在证据保全公证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中立,要客观、合法地为当事人提供公证服务。另外,公证机构的服务不能仅仅停留于出具公证书,要关注公证书的后续使用,保证公证书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