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4By case

苏州首例!公证参与锂电池续航里程实地测试

2022-05-20 14:41:20 首页 > 以案说法 > 案例精选

苏州首例!公证参与锂电池续航里程实地测试


骑手骑行在前,公证员跟车在后,最高时速25km/h,直至电池耗尽。这场与众不同的保全证据公证,持续近十个小时,最终在晚上7点顺利结束,这也宣告着苏州首例公证参与锂电池续航里程实地测试圆满完成。

A公司是国内电源生产企业,主营电动两轮车锂电池等产品,该公司欲为其合作的品牌商向市场推出48V24Ah百公里续航里程锂电池,特向我处申请对上路骑行电动车、实地测试续航里程的过程进行公证。

A公司之前并未做过同类型公证,我处也是首次办理此类公证事项。在A公司工作人员阐明此次申请公证的目的和期待达到的效果后,承办公证员告知A公司,测试结果仅针对测试环境,不代表该品牌或规格产品的实际性能,A公司表示知悉,随后承办公证员对公证活动现场的各环节以及公证参与保全的形式提出了专业意见。几经商讨和反复沟通,本次公证活动最终确定以物件贴封条、过程拍照、实地跟车等方式对测试续航里程活动进行监督和保全。

5月13日早晨,我处两名公证员按时到达A公司总部大楼。根据最终确定的公证方案,公证员首先对该公司提供的锂电池进行查验,并在电池安装接口处加贴封条,以确保后续骑行过程中电池不被更换;其次检查GPS码表,数据清零,将码表固定、封存在透明空塑料盒中,一来防止骑手在骑行过程中不小心触碰到GPS码表,造成里程误差,二来减少路面振动、意外事件等造成码表损坏;最后对骑手身份进行查验,并在查验结束后采取全程跟车的方式对骑手的骑行过程进行监督,同时使用手机中记录骑行里程的软件获取骑行里程数据。待电池耗尽、骑行结束后,公证员再次查验电池接口处以及码表,并复核码表里程数与公证员手机中的骑行里程记录软件的里程数据是否匹配。最终,公证员根据全程跟车取得的相关数据和照片依法出具了公证书。


本次活动是苏州公证行业首次参与到锂电池续航里程的实地测试之中,以跟车监督的方式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实战经验,提供了有益探索。

 

 

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公证处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