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information exchange

我处为企业年检“双随机”抽查进行公证

2016-08-29 09:49:32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近年来,苏州公证处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公证应有的职能作用,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法律保障。

日前,我处对苏州市工商局首次组织的企业年检“双随机”抽查活动进行了现场监督公证。所谓“双随机”抽查机制,就是工商管理机关在年报公示信息的抽查中施行“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这是工商部门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增强市场监管效能,加强创新监管方式,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为所施行的新举措,工商检查人员与被检企业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产生,实现阳光执法,公平执法,排除人为因素对检查公正性的干扰,严格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

苏州市工商局为保证这次“双随机”抽查活动的公开、公正,向我处申请对“双随机”抽取的过程和产生的检查名单进行现场监督。接受申请后,我处安排经验丰富的公证员提前介入,重点对抽取规则的明确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审查,抽取前对电脑运行环境进行了多次测试,以保证抽取现场电脑软件安全、稳定运行,保证抽取过程和抽取结果的随机和公平。现场共抽出了10个检查组共20名检查人员以及10个组的被检查企业共97家,我处提供的公证服务得到工商部门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苏州公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