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information exchange

我处办理苏州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2022-07-15 16:00:41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处办理苏州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7月14日16时30分,我处公证员准时与远在英国的周先生进行视频连线,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成功为周先生办理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这是我处被司法部遴选为参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公证机构以来办理的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周先生的母亲顾女士7月初向我处申请办理继承公证,同时提出她的儿子目前人在英国,因疫情无法回国办理相关公证。公证员接到咨询后表示,我处可通过海外远程视频的方式为其办理公证。与周先生取得联系后,为方便后续公证工作顺利开展,公证员又通过邮件的方式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取得联系。由于我国与英国存在时差,公证员放弃休息时间,一边与当事人沟通,一边与使馆工作人员确认现场办证的细节,并提前将当事人要签署的文件通过邮件形式发给使馆工作人员。

7月14日下午,在使馆工作人员的协助和见证下,周先生完成了身份核验、签署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等相关文件,并在签署完毕后将材料交由使馆工作人员现场封存并邮寄至我处。我处公证员对身份核验、视频交流、签字过程全程录像,同时使用江苏省远程视频公证办证平台“零接触”完成受理、审查、询问等公证程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中国公民身处海外无法回国办理公证,我处积极通过江苏省远程视频公证办证平台为海外同胞提供便利,2020年3月至今,我处已办理远程视频公证850余件,“零接触”为当事人解决燃眉之急,满足他们的公证法律需求。

今年5月,我处被司法部遴选为94家参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公证机构之一,成为苏州地区首家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试点机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模式下,可申请办理的公证事项较原有远程视频模式而言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周先生的案子能办理正是得益于这一试点工作。

此次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办理,进一步发挥了公证的职能和作用,提高公证效能,巩固落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成果,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了更精细、更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我处将继续优化工作流程、改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品质,积极做好试点工作总结宣传,确保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苏州市苏州公证处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