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information exchange

我国知识产权公证办证量不足公证总量1%

2015-07-01 09:17:01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据司法部律公司、中国公证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公证服务知识产权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我国目前知识产权公证办证量总体尚小,未到公证业务总量的1%,但呈现大幅增长趋势,整体发展潜力较大。


     报告指出,随着知识产权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知识产权公证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6年至2013年共办理知识产权公证事项591654件,其中,2013年办理知识产权公证事项108732件,占当年公证业务总量(11685034件)的0.93%。从权利类型看,商标权公证办证量处于第一位,占比过半;专利权、著作权公证基本持平,三大权利类型公证总体呈现2:1:1的发展态势。从公证事项来看,知识产权公证业务主要包括以下公证事项:主体资格公证,如营业执照公证等;声明书、授权(委托书)公证,如商标转让声明,授权办理相关申请手续、登记手续等;合同、协议公证,如商标权转让协议;保全证据公证,如侵权证据的固定;保管业务,如文学作品保管;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涉外涉港澳台公证。


     报告分析,我国知识产权公证发展呈现以下新趋势:公证服务由线下逐步扩展至线下线上共同开展;由以往被动的保全证据公证变为主动保管证据,公证职能向前延伸,真正体现公证预防性价值;由公证机构单一的执业方式扩展为通过公证信息化执业平台开展执业活动;由传统的公证机构独立执业,发展为公证机构与掌握信息技术的公司、科研院所合作,依托外脑支持开展知识产权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