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information exchange

江苏居民7月起可网上办理出国旅游公证书

2015-07-21 09:19:32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出国留学、探亲、旅游、商务考察、定居移民、工作劳务,开具公证文书必不可少。以往办理一件公证事项至少要到公证处跑两趟,不过从本月起,江苏居民可在线申请办理6大类36种公证事项,提交材料、缴费退费都可在互联网上完成。

  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考察、旅游等人数增多,办理公证手续的市民逐年增加,这其中又以年轻人居多,他们习惯于借助网络来处理自身的各种事务。此次上线的江苏省“公证在线受理平台”集纳了全省18家公证处,布局上保证每个市至少有1家公证处开通网上申办服务。

  需要办证的群众登陆受理平台网站,可以随时随地提出公证申请。在线登陆、注册后,上传所需的证据材料,并可在线缴费和查看办理状态。公证员在对提交的证明材料合法性及待证事实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后,将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当事人领取证书。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介绍,为保证公证质量,公证机构会通过公民身份证信息核查网、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网上查询系统等进行核验,并在当事人到公证处领取公证文书时,对证明材料的原件进行进一步审核。因此,公证人员也提醒市民领取公证书时,需携带所提交材料的原件,公证员将当面再审查一次,审查属实后才可以领取公证书。

  据悉,“公证在线受理平台”依托于全省12348公共服务平台,市民可在搜索引擎中直接检索“地市名+12348”进入。张亦军表示,平台上虽然目前只有18家公证处,但已经为全省104家公证处预留了接口,“在进一步完善后,今后我们将在全省推广在线申请公证服务。”




      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