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information exchange

全国首创|思明法院和鹭江公证处共建“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

2016-12-06 14:54:27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资料来源:厦门市思明区法院

  图片来源:思明区法院

  思明法院最近发生了一件不小的“事儿”:思明法院与鹭江公证处“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揭牌啦。

  ➤中心设置在思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下设调解、送达、调查取证、保全、执行、信息化建设及保障等工作组。

  ➤该中心是思明法院与鹭江公证处为加强司法资源与公证资源有机整合的战略合作工作平台。

  ➤该中心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颁布实施以来全国首家法院与公证机构实现全方位对接的工作平台。

司法与公证资源重组推动创新

  作为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思明法院与鹭江公证处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框架规定下率先全国在司法活动中引入公证服务,旨在切实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向更深层次、领域迈进,从源头处实现纠纷分流,探索诉讼之外的争端解决模式,逐步将司法职能回归聚焦于审判主业。

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

是这一设想的具体落地

  中心首要任务:把审判辅助环节剥离出来,使审判人员专心于审判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首批工作人员已于11月7日进驻中心,开始送达、取证和调解等业务试运行,效率较原有模式提升了七至八倍。

  中心试运行三周

  ❶集中送达案件1573件

  ❷分流司法调解案件50件

  ❸协助或独立完成家事纠纷调查46件 

“师徒制”传帮带运转中心

  都知道法院是很忙的一个地方——整理材料、通知、送达、跑银行和房管局、填单、记录……审判辅助业务看似简单,却与司法审判权息息相关,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拆分过程也需要精密的制度设计。

  思明法院与鹭江公证处从制度规范入手,确立技术规范,逐步梳理、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审判辅助业务工作制度,让中心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必循。

  为了让新进驻中心的公证处人员迅速熟悉规范流程,思明法院采用“师徒制”的传帮带方式,从整理归类诉讼材料开始,由法官、书记员手把手地带着工作人员做业务。送达分几种、每种该怎么操作、打电话时应该如何和当事人沟通、如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房管局等行政机关打交道……

教会了“学生”,才能解放“老师”

  以前

  案件送达是每个庭室自己负责,当事人的住址分散在各地,书记员们往往跑上一天也只能送达几件。

  现在

  几个法庭的案件集中让中心送达,采用集约化调派模式,一个区域的材料放在一块儿送,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七八倍。

脚步将不止于此

  ❖中心将全方位对接法院诉前调解、委托送达、案件调查、协助保全、执行等审判辅助业务,法院可逐步实现大批量诉前分流和程序化审判辅助业务的全方位外包。

  ❖信息化应用软件也将嵌套入中心工作。简单来说,思明法院司法审判活动的每一步都将纳入信息化系统。从立案、送达、调查到开庭、调解、制作诉讼文书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实时跟踪,达到对审判活动规范化管理、无纸化流转、流程化跟踪、一键化管控、透明化监督、数据化分析的目的。

作为思明法院司法体制改革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还有许多事要做

  ●力争实现满足多元化纠纷解决需求;

  ●优化配置诉讼与公证资源共享;

  ●创新业务协作与信息化管理应用等职能,为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司法社会治理提供基层创新样本;

  ●推动司法与公证资源重组升级,立足司法审判职能,推动社会治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