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information exchange

吴爱英:拓展公证服务领域 推进公证改革创新

2017-02-23 11:16:07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吴爱英在中国公证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强调

公证工作要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建功立业

中国公证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2月21日在北京闭幕。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吴爱英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加强公证工作,拓展公证服务领域,推进公证改革创新,建设高素质公证队伍,提高公证工作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建功立业。

吴爱英在讲话中对第七届中国公证协会理事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第七届中国公证协会理事会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新当选的第八届中国公证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表示热烈祝贺。

吴爱英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证工作和公证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对发展公证法律服务业和发展公证员队伍作出重要部署。中央领导同志对包括公证工作在内的法律服务工作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公证工作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制定出台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公证工作,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公证事业发展。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公证工作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在拓展公证服务领域,规范公证执业活动,加强公证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绩,为服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对外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爱英对进一步推动公证事业发展,不断开创公证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拥护核心、保持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成为思想自觉,成为党性观念,成为纪律要求,成为自觉行动。始终坚持党对公证工作的领导, 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公证工作中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等提供公证服务。围绕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拓展公证服务领域,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围绕服务“三农”工作,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等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围绕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拓展知识产权公证法律服务。加强涉外公证法律服务工作,维护我国企业、公民的合法权益。

要在服务保障改善民生中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人民立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积极做好涉及公民人身关系、财产关系、家庭关系的公证服务,为公民处置财产、确认权利、维护权益提供公证服务。切实加强公证便民利民工作,精简公证办理手续,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健全公证工作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加大公证工作服务贫困地区扶贫对象等社会困难群体的力度,使公证服务惠及更多群众,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在促进司法公正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奋发有为。依法办理各类公证事项,为司法审判活动提供有效证据,促进审判活动依法高效进行,减少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为法院送达、取证、保全、执行等环节提供公证服务。充分发挥公证预防性法律制度作用,及时出具合法、有效的公证证明,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调解,为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及时、有效的公证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要切实提高公证公信力。进一步规范公证执业行为,确保公证活动依法、客观、公正,确保公证文书真实、合法、有效。完善公证业务标准,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公证执业标准化水平。加强公证执业监管,建立涵盖公证工作各个方面的执业监管体系,发挥公证机构的基础管理作用,强化公证机构及其负责人对本机构公证人员的管理责任。加强公证质量管理,完善公证质量监管制度,健全公证复查投诉处理机制,切实提高公证质量。

吴爱英要求,广大公证员要提高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素质和岗位技能,增强服务本领。要恪守职业道德, 严格遵守执业纪律,依法、规范、诚信、廉洁执业。各地要注重培养、树立和表彰、宣传公证工作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加强公证行业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公证行业文化建设。

吴爱英要求,公证协会要成为“公证员之家”。公证协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依法依章程履行自律管理职责,做好服务公证机构、公证员的各项工作。要健全理事会、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制度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协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强公证协会秘书处建设,发挥好办事机构职能作用。要进一步深化与国际公证组织和其他国家、地区公证界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中国公证的国际影响力。

吴爱英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公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公证协会依法、依章程履行公证行业管理职责,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机关与公证协会“两结合”的管理体制,不断提高公证管理工作水平。要积极推进公证工作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闭幕式由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熊选国主持。

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长、部党组成员蒲增繁,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振宇,第八届中国公证协会会长郝赤勇,副会长王珏、郭庆良、段伟、常密菊、闫峰、周志扬、王兴和出席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公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