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information exchange

中国公证协会关于加强公证质量管理的意见

2017-06-07 13:16:55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公证质量监管严防错证假证问题的紧急通知》精神,现就严格公证执业程序,加强公证质量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公证行业质量意识

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是公证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当前,各地方公证协会、公证机构、广大公证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公证质量监管严防错证假证问题的紧急通知》精神,切实汲取近期公证行业在公证质量及监管方面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强化公证质量意识。各地方公证协会要将强化和提升公证行业质量意识作为本年度的工作重点,组织公证机构、广大公证人员开展“三个一”为核心的公证质量意识教育活动,即集中开展一次公证质量专项检查,公开一批行业惩戒的典型,组织开展一次公证行业警示教育,通过专项活动引导广大公证人员自觉坚守依法、中立、客观、规范的公证职业理念,引导广大公证人员自觉践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坚决摒弃公证执业和行业发展中浮躁短视、盲目扩张、过度追逐经济效益的不良倾向。

二、严格公证执业程序

公证执业程序是公证执业不可逾越的铁律。广大公证人员要严格遵守和履行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以及有关公证办证规则规定的执业程序和执业标准,不能随意简化、变通、曲解程序规定。从申请到发证,每一阶段公证执业程序都必须有完备详细的工作记录,鼓励引导公证机构对必要的公证环节、公证事项进行录像,提升公证执业的信息化水平,推进实现公证执业全流程信息化。公证员必须在公证机构内开展公证执业活动,需要外出执业的要履行必要的备案手续,公证员要按规则要求亲自办证,严禁公证员助理以公证员名义或代公证员开展执业活动。公证员应当结合执业实际情况履行必要的告知义务,特别是公证事项的法律意义、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公证员要对公证当事人的身份、提供的材料进行必要的审查,不能将公证审查义务通过告知形式转嫁给公证当事人,更不能因过于自信而怠于履行审查义务。公证人员在公证执业程序中应当保持中立客观,坚守执业底线,坚决杜绝关系证、人情证,确保公证执业的公平公正。

三、健全公证质量管理体系

公证质量管理是公证质量的保障,是公证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公证行业要充分发挥“两结合”管理体制的优势,健全完善“三位一体”的公证行业质量管理体系。一是要强化公证人员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职责,从提升公证人员专业素养入手,严把公证队伍的准入关,做好日常自我学习和专项执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提升公证执业责任感、荣誉感和自豪感。二是要强化公证机构执业监管责任,公证机构负责人要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公证机构日常质量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完善公证机构日常业务学习制度、风险防控制度、内部质量定期抽查制度,严格执行公证审批制度,认真履行公证机构复查职责,建立复查案件内部通报制度。三是要强化行业协会公证质量管理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公证行业质量管理体系。中国公证协会、各地方公证协会要注意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防范新风险点,及时制定公证业务规范、发布提示警示信息。要加强自身管理能力建设,推进公证质量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公证执业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力度。要深化健全公证行业质量评估制度,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公证行业质量评估活动,及时发现纠正公证质量问题和隐患,督促公证机构完善内部质量管理制度。要健全完善公证复查争议投诉等外部监督机制,对于处理投诉中发现的典型、重大案件要妥善处理,并及时分析、总结经验教训。

四、完善公证行业质量管控机制

公证质量的提升是内在自我约束与外部管控相互作用的结果,目前,健全完善公证行业质量管控机制是确保公证质量的重要手段。中国公证协会、各地方公证协会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进一步做好公证质量管控机制建设。一是配合本级司法行政机关,分工合作,做好公证办证规则和行业规范的废改立工作,努力实现公证执业有法可依。二是依托中国公证协会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集公证执业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公证信息化平台,实现公证执业信息的及时交换共享、及时分析和及时处理。三是探索建立一系列公证执业责任追究和应用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公证法关于公证执业责任的规定,加大对“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公证员追偿”的力度,探索建立公证员执业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将公证质量与公证执业保险挂钩,探索建立公证执业保险费率浮动机制,实现权利义务的统一,保证公证执业保险的公平性。四是探索建立公证行业执业诚信信息(红黑名单)公示制度,将奖励、惩处信息记入公证机构、公证员执业档案并对外公示。

请各地方公证协会、公证机构和广大公证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办公厅通知精神和本意见要求,自觉强化公证质量意识、规范公证执业程序、健全自律监管机制,切实履行公证质量管理职责。各地方公证协会要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开展公证行业质量管理工作,及时报送公证质量管理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积累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果。



中国公证协会

2017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