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information exchange

苏州“微公证”让办证少跑路

2017-07-17 10:59:32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今年暑假,江苏省苏州市民赵女士计划带着孩子一起去新西兰自驾游,就想着办个驾驶证公证,保证她在国外可以租到车。根据她了解,办理这项公证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和驾照原件,但要在申办和取证时需各跑一趟公证处,这对于在工作日难以请假的赵女士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

为此,赵女士致电苏州公证处咨询,公证员向她推荐了苏州公证处“微公证”,表示仅需几分钟就能办理成功。将信将疑的赵女士按照提示,在手机微信钱包中找到了“城市服务——公证”,并按照要求填写了申办信息及上传了资料照片。

“当天我就收到‘微公证’发来的审核完成的信息,付款也是在微信上操作的,简直方便到家。”赵女士感慨地说。

据了解,帮了赵女士大忙的“微公证”,是苏州公证处在“公证在线受理平台”的基础上,利用移动互联网与微信公众平台相结合,创新公证业务受理方式,开通的集在线预约、受理、审核、在线支付、进度查询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移动互联网办证平台。首批开设了24类公证事项,涵盖出国留学、旅游探亲、商务劳务、移民定居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涉外公证和部分常用公证业务。

“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加,办理公证的市民人数也与日俱增。而申办这些公证的多是年轻人,他们已经习惯借助各种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来处理各种身边事务,传统的‘坐堂公证’渐渐无法适用现代社会的发展。”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说,“为此,我们积极探索‘互联网+公证’模式,在江苏率先开通‘微公证’,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让办证‘最多跑一次’。”

王侃介绍,“微公证”设立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更便捷。手机平台上,申请人一目了然看到各个申办项目,随时随地进行在线申请、资料上传、微信缴费、查询进度等。而在领证时,通过公证员前台核对原件后,申请人持电子凭证即可领到公证书。“不仅如此,平台还经过多层加密技术处理和分级操作权限,有效地保护了申请人提交的资料信息的安全,不会泄露个人隐私。”王侃说。

开通9个多月来,“微公证”已在线办理各类公证事项600余件。目前,已在微信、“无线苏州”“e同说法”等APP上开通了接口,下一步还将主动对接支付宝、“看苏州”APP等平台,积极拓展覆盖面,让更多人享受到“指尖到指尖”的便捷服务。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