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information exchange

不排队!不多跑!苏州公证处携手 支付宝助力办证“最多跑一次”

2017-08-28 16:35:33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公证工作会议上,司法部熊选国副部长表示要推进公证业务和管理信息化,推进信息互联共享,有效提升公证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苏州公证处围绕“互联网+公证”和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在落实原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拓展创新服务举措。

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是主力。苏州公证处自去年9月以来,先后在微信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无线苏州(E同说法)、看苏州app等全国性或地方性平台开通在线办证端口,还研发、开通了网上咨询、网上预约和网上核查平台,全方位、全过程加强“云公证”建设,使公证申办、审核、审批均可以在“指尖”和“云端”之间轻松完成。

支付宝与微信的受众群体并不完全重合,两者兼具社交、支付和社会服务功能,不可或缺,将微信办证服务平移至支付宝平台,同时迈开支付宝、微信这“两条腿”显然可以让在线公证跑得更快、更远,也能让更多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增强公证的社会认同感和群众满意度。为此,苏州公证处主动与支付宝城市服务沟通合作事宜,并于8月28日正式推出在线公证服务,苏州公证处成为目前全省首家进驻支付宝城市服务的公证处。当事人只要点开支付宝“城市服务”即可轻松办理出国留学、旅游探亲、商务劳务、移民定居等所需的多种公证,还可以在线查询办证进度、支付宝付款。有了支付宝办证,当事人不必再为办证而多次往返奔波,也不再会因为只有支付宝没有微信支付方式而烦恼,只要跑一次就可以领到公证书。

今后,苏州公证处将进一步在办证门槛上删繁就简,在服务意识上精进不休,不断拓宽网上办证渠道,完善网上办证流程,提高网上办证效率,增设网上办证支付方式,使网上办证的当事人能够获得更为通畅便捷、优质高效的办证体验,使办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收到实效,使当事人彻底告别“证途无涯”的窘境。




苏州公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