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information exchange

苏州公证处与北京大成(苏州)律师事务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致力遗产管理人法律制度实施

2021-09-03 16:52:15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2021年8月27日,苏州市苏州公证处与北京大成(苏州)律师事务所就共同推行遗产管理人制度达成战略合作。

遗产管理人是指经遗嘱指定、继承人推选、法院指定等方式产生的,以实现被继承人的遗产管理分割为目标的民事主体。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继承编的一大亮点,遗产管理人制度的首次确立填补了原《继承法》在遗产管理方面的立法空白,不仅为公民财产的有序传承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基础,也为公证、律师行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法律服务市场。

在遗产管理人制度下,律师可以凭借专业的法律知识服务在遗产管理第一线,切实为老百姓解答疑问和处理难题;而公证则可以协助遗产管理人清理遗产、搜集遗产线索、保管遗产、通知继承人,依申请办理遗嘱公证、遗产管理人资格、继承、债务提存公证、通过邮寄公告等方式催告债权人等。

此次战略合作,苏州公证处和北京大成(苏州)律师事务所能够有效发挥自身所长,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推进遗产管理人制度的落地落实。合作期间,苏州公证处将根据《民法典》立法精神,建立专业的遗产管理人推荐名录,供广大群众根据意愿选择遗产管理人,而北京大成(苏州)律师事务所作为苏州公证处遗产管理人名录中的首家律师事务所,将选派专业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并帮助当事人依法妥善管理遗产、分割遗产。未来,双方将就最新发布的有关遗产管理人的前沿讯息、业务规则等进行交流互通,进一步加强各自在遗产管理人及其他领域的法律研究和实务操作,努力为老百姓提供内容更多、品质更高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行业的社会满意度。

   苏州市苏州公证处    

2021年9月3日